隨波逐流我不介意,我的眼望著天際。-- Frandé / 21

 

二十一歲了。除了又來到考驗能不能把蛋糕上的蠟燭都全部吹滅之外,是時候來檢討今年到底做了些什麼。首先讓我想到的是,在學校假期做工時,其中一項工作是一天跟著同事來回銀行三次處理錢財,愛問問題的我終於會知道怎麼進錢了、怎麼提錢(或按錢)、怎麼申請saving account了。我是不會向錢看的人,但是我是一位會向錢低頭的人。

 

來來回回學校、上上課、讀讀書、晚上看看影片、動力是偶尔去电影院看看電影,是我一貫的生活模式。跟其他同學相較之下,一點都不精彩。不過有如她說的,生活過著過著,就是這樣活下去的。在今年裡,十分慶幸读了侯文咏的新书,解答了我一些人生問題。知道了困难是最珍贵的礼物这个道理。

 

“真正決定一個人的角色是在他最兩難的的時候,他所做的行動,他所做的選擇,就會決定這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好不容易,人生混到這麼久,終於達到一個關鍵的時刻了,你做什麼決定,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會覺得說,你要對這個很珍惜,因為我現在在決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聽到這段時,突然才了解到,是呀,困難是最珍貴的禮物。

 

在去年時,曾因講師推薦我們去看哈佛大學的通識課正向心理學,就去YouTubeTal Ben-Shahar他教的課大部分看了一遍。每一次看不同的內容都會恍然大悟,原來更快樂的方式就是這個樣子的啊。

 

偶爾會跟著他教的每一個步驟來做。比方說一天擁抱七次、每晚睡覺前寫五個讓你感恩的事、一個星期要做滿四個小時的有氧運動、一天冥想二十分鐘、一天睡八個小時等等。我的確有去實驗式地做,發現到的確是有幫助的。但是現在懶惰的我卻只成功做到緊張焦慮時候深呼吸三次。

 

他也有提到寫日記。寫日記的好處之一是療傷。難怪我在高中時期拼命地寫,只想好好地、慢慢地、靜靜地療傷。曾經在寫日記的當兒,就在幻想著未來的我應該會羨慕想回憶這時的時光。於是更用力地寫下文字,想好好保留著這一刻的當下,以為能完美留下那種感覺。我現在也忘了,那時的我,在想著誰呢,等著幾點的巴士呢。

 

或許遺忘本來就是我們的專長吧。很想學著那我懂你意思了唱《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但事實上很多事情我都遺忘了。像兩年前旁聽時看過的實驗電影,老師今年上課時再播放多一次,我竟然只記得眼睛被割的那段,剩下的,兩年前的那個時候的討論、那個時候的天氣、那個時候的情節,全部都遺忘了。

 

於是不敢去回去看之前的文字,越看越發現到好像遺忘了什麼,卻想不起來。

 

偏偏就是不會遺忘那些恨意,或許也不會遺忘那一些愛意。這麼說來,或許為了要記得你,還是對你保留一些恨意吧。

 

總覺得自己差強人意時,看看那些比我辛苦、比我生活困難的人。如果我连这一点小小的挫折,都不能應對的话,那他们該怎麼辦呢。他们都可以撐過了,為何我不能。

 

或許可以想像未來五年的我,走過來跟我說:“看吧。我都走過來了。沒事的!”

 

曾經因為被人嚴厲指責說談吐不清楚,為了保護自己而選擇關掉了整個部落格。或許我依舊那麼恐慌,沒關係,深呼吸,跟身體說,沒關係,這是自然的,辛苦你了。現在亂說話的人到處都是,不差我你他。學語言這件事,本來就需要耐心、需要花時間學習,也一定會遇到挫折的。現在想通了,則一笑帶過。

 

這是我給自己的檢討,或許沒有涵蓋整個二十一。片刻也好。或許把這當作我療傷的一部分比較妥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翔的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