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要成為怎樣的人呢?

我記得之前我看過一篇短篇故事,其中有提到一名年輕女子白天是冷漠的上班族,晚上則會在家裡寫著她的部落格。那種人生蠻有意思的,不是嗎?是一位有故事的女生。

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呢?一位認真工作、教書啟發學生的老師嗎?還是一位喜歡提出問題讓人思考的人呢?比方說昨天我就問了我朋友為什麼讀電腦系而不讀他可能會喜歡的歷史系。他說他不想一生中只呆在一個工作環境做工。而我就問他誰說讀歷史系就不能一直換教書的工作地點啊。丟出一個問題讓人思考,是好事嗎?他會不會覺得很煩呢?

我是很渴望成為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更準確來說,就像是理科第一班的同學,早上有態度地讀書上課體驗生活、下午回家聽聽周杰倫五月天的歌曲、晚上做功課寫部落格吃夜宵。考試時有著自己的節奏背好所有的註釋、在課外活動的團課時認真玩好每一場遊戲。這是多麼的快樂。受老師愛戴、又有生活的目標。不像我每天看著youtube、選擇不同的影片來看,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

我得知道,我不可能突然間一天熬夜趕論文背英文音標的。這是離我遙遠的目標。但是我卻一直拖延。我知道,潛意識要我不要去面對這些可怕的東西:討人厭的嘴臉、分不清的理論、念不出的音標、亂說話亂寫字的處事態度,那我應該要怎麼做呢?

我不可能逃出我現在的處境的。因為成功畢業後我就去工作。每一個行業都有他辛苦的地方。我想,只要把一樣東西、一種行業、一個職位做得好,就夠了。身為還在大學讀書的我,要把什麼做好來的呢?論文?音標?的確都需要把學生的本分做好。

學生可以說是最簡單的工作(如果你把它歸類為職業、工作的話),因為你可以沒有責任。你可以做不好,也沒有人管你。你頂多就是不及格重拿,但是如果你是做工的話,及格不及格是由老闆來決定,由薪水來決定的。

以前我是多麼渴望能進到一個典型的課外活動:有團康時間、有上課時間、有聊天時間、有練習時間。我從來沒體會過。不過也謝謝現在,可以去當義工老師、可以去幫忙舉辦讀書會。的確感恩,在我最後一學期在學校時體驗了一些團體活動。

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或許這個問題需要我的答案吧。如果沒有一個目標的話,那麼到底要怎樣生活?我知道,可以就是單純地活在當下,但是很難,不是嗎?沒有一個人你要去幫,沒有一個目標要你去拼,論文是為自己而做,音標是為自己而背,為自己好對我來說吸引力不大,這是真的嗎?我會為了健康為了好看而減肥,我會為了娛樂為了看到這個世界的模樣為了感受他人的情緒而去看電影,這些不是單純地“為自己好”嗎?那為什麼寫論文背音標,是有那麼地困難呢?

現在這個時刻,一定有好多人正在拼吧。拼業績、拼功課、拼論文,我覺得不是孤單的。還有人比我煩。當我背負著十多人的分數時,有人背負好多好多人兩千美金。當我在趕著論文時,有人趕報告趕到凌晨四點多。當我在抱怨人生時,有人就像聲之形的男女主角,在思考人生是否該自己完結吧。當我擔心被人瞧不起時,有人自信準備打官司而且還被一堆人職責。在眾人之中,我的確只是個小問題。

所以,你要不要成為一位稱職的學生?你心目中的那種學生?

會不會,我只是想要成為你?

在有生之年,體驗熬夜趕功課讀書而取得好成績、體驗處理事務辦成功活動、體驗功課可以自己處理可以真的可以做好?這可能就是我最後一次當在學校當學生了。最後第十一個禮拜了,不能一直呆在宿舍看影片了。看影片,幾時看都行。倒數吧。

這才知道差不多要離別了。

要離別了。你不懂我的故事。我卻一層一層地撥開你的故事。我還帶著仇恨這樣離去。真的對不起。

可能我得學習帶著遺憾過一生吧。我希望我的心願就那麼簡單,就是願你永遠幸福。

願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翔的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